2014/04/08

今次再出走的來龍去脈

事源我們在土耳其黑海沿海向東回家,知道老婆已有身孕,一心慢慢小心完成旅程,經格魯吉亞、阿美尼亞、伊朗回香港分娩。誰不知老婆在網上找到有人曾經在黑海生BB,附近有海豚游過來,能幫助分娩過程。而且有研究指出海豚的超聲波可以幫助分娩,亦對一些疾病有舒緩作用。但是這個在黑海的生育研究中心已經關了。回到香港,一方面適應不人性化的城市生活,身邊聽到不少在醫院生育的可怕及非人性經歷: 工廠式程序、官僚制度、精神身心分裂的背景。當然不至於以下(三十多年的電影)這麼誇張,但其心態和現今分別不大。


另一方面我們心裡對海豚扶助生育的可能性仍揮之不去,遍尋之下終於在網上知道,夏威夷有人會自然生育而附近有野生海豚。兩件事一起進行不乏例子,但是不大事宣傳,這也好,避免宣傳得好有太多人到那兒分娩,而騷擾當地海豚。我們亦找到很多懷疑甚至評擊這實行的文章及報導。

其實如果真的不能在海水中及海豚扶助之下分娩,之前和海豚交往是一定可以的。那就讓他們看看BB,任由他們決定分娩時他們來不來了。他們不是工具,而是我們的朋友。雖然人類對他們一向不好,甚至殘殺他們,他們不來我們也理解,但是我們的主動一步希望可以和他們重建關係。

Art by Jeff Philliphs

在我們心目中,鯨豚類(後稱斯蒂信族-Cetacean)其實與人類的分別只是一方在海裏、一方在地上,他們有自己的語言、智慧、家庭及社會制度。我們不明白為何人類仍然把他們當禽獸看待,其實外觀不同就會把異者當禽獸,以前看黑奴土著如是,現在看鯨豚亦如是,就算將來看外星智慧生物,也會抛不掉唯我獨尊的態度,把他們作禽獸。其實已經有科學協會要求聯合國團體承認斯蒂信族。然而這些聲音十年前到現在還不成主流,可見人心的冥頂不靈。

你可以視他們為無階級分別的朋友嗎?

這就是今次是籍BB出世和斯蒂信族重建關係的一小步,以後要做的人和事還很多,我們的一小步的經驗希望能帶回家,感染身邊的人及這個病入膏肓的城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